宁夏分社正文
搜 索
首页 - 地市
宁夏灵武:百年桑葚格外红
2022-05-26 11:04:56 来源:中新网宁夏

 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26日电 (李佩珊 姚舒玲)殷红莫问何因染,桑果铺成满地诗。宁夏银川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的桑葚正是如此,软糯殷红,甘甜可口,只一个空当儿,桑葚满地,吃上几颗,手和嘴巴就红的发黑,不成样子。     

  印象里,桑椹不过百味水果之一,常被当作茶余饭后的解腻零食,而给予其养分的桑树也不过是路旁拐角随处可见的绿植,谈起桑椹园也便是普通的“果园子”。而初进中北村的桑椹园,画面感却让人意外又惊喜。       

  黄土、沟渠、推车、水管等园口杂乱不堪的景象让人很难与“乡村旅游景点”联想在一起。抬起头,远远瞧见树楼结合的建筑拔地而起,看似神秘又颇具韵味。近了看,一棵挂着环绕楼梯的古桑树伫立于此,据说已有近300年的历史。楼梯从树底一直延伸到树冠。像是阁楼,也像露台。突然,“乘凉”“烧烤”“谈笑风生”的电影画面便在脑海里循环播放。        

  跟随崇兴镇中北村驻村第一书记马作斌一路向南,发现这里与一般的果园子不同的是, “桑树园”内不仅有桑树和桑椹,还有“广场”“长廊”“步道”“宠物”“房子”和“停车场”。红绿相间的古老桑树嵌套在每一个设计精巧的居民家中,色彩鲜艳的墙体彩绘更是把屋外塑胶步道衬得光亮而鲜红。      

  据马作斌介绍,近年来,中北村依托一棵近300年的古桑树和40棵近百年的桑树,发展桑树产业及古桑树文化。为此,村民们拆除了旧的牛圈、羊圈,邀请艺术专家团队,根据每家每户的独特生活习惯,设计出一户一特色的居住风格,集中力量规划建设桑葚主题游园、景观长廊、儿童游乐园、健身步道、萌宠乐园等设施,着力打造集游览观光、桑葚种植采摘、农家小院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。目前,中北村已完成墙、公园、广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,民宿试点有两处,而卫生间、停车场、园口的路等其他基础建设也在加快进行。    

  “桑椹不易保存,每天都有损耗,且在过去,村民外出售卖时,偶尔被城管追着跑,因此,桑椹园的打造,不仅保障了村民收入的稳定和出行的安全,还解决了‘桑椹不易保存’的问题,确保了顾客的生命安全,同时也为顾客提供了游玩的好去处。”崇兴镇宣传专干李新说。         

  正在捡拾桑果的农户马金伏坦言:“每一棵桑椹树一天的产量大概在20斤左右,过去自己拿出去售卖一年的收入在1万块钱左右,以后游客自己来边摘边吃,桑椹损耗少,自然挣得也更多。”

  “我们将继续以乡村振兴为目标,坚持农旅融合发展,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,吸引优秀的年轻干部和专业人才进镇进村进队的同时,引进先进技术,探索实现桑椹酒、桑椹干、桑椹浆等桑椹衍生品的设想,以十队为起点,带动全村集体经济,让村民们的口袋子满满当当。”马作斌告诉记者。(完)

专题
友情链接
本网站所刊载信息,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。 刊用本网站稿件,务经书面授权。
未经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、复制及建立镜像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